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五個小孩的校長 (Little Big Master)

如果有人問:這套戲為什么值得睇?
我又會跟他說:你自己看吧!

電影的訊息一點不複雜,感動大家的,根本就不是那些老掉了牙的口號理想。而是把這些口號活出來的人物。不親身去看,又怎能明白它的精彩?

電影中,很多的無奈,最無奈的,是它們並不是電影情節,而是現實。

家長:「我的兒子為什么不能上精英班?他只是參加下課外活動,唱歌西班牙文古箏......我朋友的兒子,還上全日,我只安排他上半日,為什么不行?」
呂校長:「對不起,我遲了!不過因為剛剛發生了一點事。有一個精英班的孩子,把自己關才廁所內,還用頭撞門。說不肯讀書,可否以100元換100分。」
校監:「呂校長,其實孩子這么聰明,都可以繼續讀精英班的。」

這是富有家庭孩子的現實。

那貧窮孩子呢?

呂校長:「你們可以不用戴口罩的。」
孩子:「爸媽說,要戴口罩,否則,就會被人認出是窮人。」
呂校長:「其實都有人說我在一間破舊的學校做校長,我都怕人說。不過,我喜歡看到你們,所以就來了。不用怕別人笑。不如我點名,你們說「到」後,就脫下口罩。」

「夢想?夢想即是發夢。老師教你發夢?你的校長點教書架!」

感動人心的,不是校長的說話,而是她的點滴。選擇做她所相信的每個點滴。

明知別人都不願意,還打電話給不同的朋友,打聽消息,希望他們能免學費收孩子。
對方:「報章上都看見妳!妳還在那所學校?」
呂校長:「是的。你學校是否能收到他們?或者先收一個?」
對方:「你明白啦!沒有學費,我們很難做的。有消息再找妳吧!」
呂校長:「好,那你有消息再通知我吧!」
作為觀眾,心知根本就不會有通知。想校長也有這樣的想法吧!但她還打了好幾通甚至好幾十通電話。

在世態炎涼的社會,她選擇做她以為對的事有時,令人難受的,不是過程辛苦,而是明明真心把事情做好,身邊的人都在揣測你的目的。

二世祖:「她怎會做得長。見傳媒宣傳,搏出位而已!」
森美校長:「妳真利害!全港都在說妳!妳這招宣傳真掂!」

很多很多的點滴細節。內容可能經過一點戲劇化,不過,演出來都很可信。
獄長最能記得的台詞,不知怎的,竟然是
「今日唔汁,聽日都汁啦!」
「校長,為什么他們不來呀?」
「我們真的只可以付出4500元人工......還要兼小小清潔加小小修理還有......」
「妳看不到,我把它搬來了。有妳,我才可把它完成。我也會支持妳。」

最喜歡的幾幕嗎?

火爆爸爸走到女兒身旁,告訴她自己的夢想,說完再呆板地走開。完全表現了一個老粗不懂表達但心地善良的角色。

古天樂揭開只有一面熟的牛扒,察覺太太狀況的可笑模樣。

還有的就是,當呂校長問:「你會支持我吧?」下一幕的古天樂,就在殘舊幼兒園打掃的鏡頭。
面對著一個心地善良的太太,你沒奈何,只可以待在她身邊的狀況。


(在此忍不住說一句,SCMP說有關古天樂博物館工作的情節太多。獄長則認為,是評論人沒明白這段的用意。呂校長的堅持,其丈夫的愛及支持不能抹殺。古一方面要處理工作中的壓力,太太卻只顧學校,連身體也沒照顧,更別說在這時間支持他吧。兩口子相處一定也有不如意的時候。片中未有明顯交代,相信是片長問題刪去了。但細心思量,就會明白當中的用意。)

感激在這假期看到這齣電影。故事雖感動,但能將之在商業社會中電影化,還要有相當的cast確保票房,必定有不少的付出及不計較。作為觀眾,除了感激,還能說什么?

把感動活出來的,不只是呂校長及身邊的人,還有這齣電影的同工呢!


不要看翻版。以實際行動去支持用心製作的同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