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Inside Out (玩轉腦朋友)

附近沒有英文版,本想放棄它,但利誘我去看未生的朋友,又再極力推介,就這樣進場。

沒有後悔決定。
掙扎著是否要把感想寫下來。這電影的可貴之處,來自把深奧的理論形象化、色彩化,我又為什么要把電影的情節,放到「抽象思考區」?把所有事,變得沒趣?

話雖如此,還是忍不住。

很多朋友說喜歡阿愁......可能是因為社會都把「它」打壓得太久吧!今次,「它」被平反了。而獄長呢,卻喜歡每一個情緒,正如電影所表現的一樣,每一個都有「它」的特性及存在的價值。

樂觀、找到可能性、行動派 - 確保韋莉幾時都開開心心
悲觀、吸收教訓、行事較小心、把事情沈澱,在創傷後重新開始
避免危險、奄奄尖尖、負責批判 - 預防韋莉身心遭受傷害
行事衝動、行動派、會闖禍 - 為韋莉力爭公平待遇
行事小心、可避免危險 - 負責韋莉安全事務

呀......不得不把兵幫加上。

兵幫  代表夢想及想像的它,天馬行空,不理文字、規定及危險,也是行動派。它更會把事實及觀點混合在一起。
大家有沒有留意,當它遇見樂時,它在逃走?獄長認為是努力地逃過被掉到堆填區的命運。在電影中,夢想及想像會被當作垃圾被清理。

獄長喜歡的情節嗎?何只一個。背後的隱喻是讓獄長喜歡的原因。

最記得的,是阿愁坐在因為夢想列車被拋棄到堆填區而傷心欲絶的兵幫旁,靜靜地聽著「它」說話,明白地重覆「它」的感受。現代人,不是都忙著繼續向前行,認為要向前行,就急著打壓「負面情緒」嗎?Pixar,讓它平反了。提醒我們遇到傷心的事情時,傾聽自己的聲音,容許自己休息一下。休息過後,力量會回來的。

說到阿愁,相信大家一定會記得那個被它「污染了」的核心記憶球。在冰上曲棍球球一事中,它想起的竟就只有輸了的那一次經歷。不過,這個記憶球,相信讓不少觀眾落淚。阿樂說:「就是因為愁,所以,人們才會......」在失意中,那些有人陪在身邊的記憶,是再次站起來的原因。


寫到這裡,獄長頓然明白,為什么阿愁在搬到新居以後,時常忍不住去控制室及觸碰記憶球。韋利那時,需要的是靜下來,面對現實的不完美,並回想過去傷心的時刻,發現如何可以面對此時此刻的逆境。


這兩個「有深度的」情節是我的至愛之一。不過,另一個深愛,就是J阿燥說三藩市有很多朋友。很有趣又重要的對白。是的,在城市的急速中,阿燥絶對不愁寂寞。

還有的,當然是兵幫犧牲自己,要把樂送回基地那一幕。在現實中,要向前走,有時不得不看見現實,把兒時的天馬行空放棄。

獄長也喜歡那些塑造韋利個性的小島 - 家庭、誠實(價值觀)、友誼、搞鬼、冰上曲棒球,這些小島上的每個核心記憶,讓韋利作決定時,有所依據。
那一幕韋利偷錢,誠實之島倒閉,令獄長想起迷失的學生們。負面的過去,讓他們的價值崩潰,不相信價值。價值在他們心中,一文不值,可以被拋棄到堆填區。
最後防守的家庭島?從小塑造性格的家庭,又能否守護我們的學生?

島,不錯,是電影的核心。不過,過程中不同的區域,也絶對不容忽視。說到腦部不同的區域,對獄長來說,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有抽象思考區及潛意識。
為什么?
潛意識被定位為專放麻煩友的地方。是的,把恐懼放入去無可厚非,但想像及情緒,原來也可以被放進去。此時此刻,獄長又突然明白,為什么過去兩年,心理掙扎很多。自上完催眠工作坊那一天,突然感到有些東西想通了,我完全意會潛意識的情緒及能把之接通於理解。開啟了這「麻煩友」之門,留意及要處理大部份人沒需留意的事,怎會不疲倦?

到於抽象思考區,是獄長,特別是年輕時,時常使用的地方。邏輯性思考,可算是獄長的强項。將事物分解再整合, 成為新的理解。電影中,所有東西,包括夢想及情感,進去了都變是平實沒趣。今天的獄長,see?還是熱愛邏輯分析。改不了。

喜歡這電影。獄長會把這電影,歸類為可以再入場一列。這么好的電影,支持正版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